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无弦琴

淮北杜晓光:做人要厚道 写文章要有良心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〔原创小小说〕家春秋  

2007-04-07 15:04:48|  分类: 笔记小说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一斤红枣

   春节单位上发红枣,他和妻子各得一斤。

    男人用已经决定了的口气对她说:给娘送一斤去。她立即回答:随便。男人习惯地看了看她的脸色,什么表情也没有。他对自己说,能有这个话也就够了。这样一想心里觉着极敞亮,这些天他对这件事的判断是,她不会连这么点红枣也说“不”吧。

    他给乡下的母亲送去了一斤红枣。

    蒸年馍时,女人在一个镘头里夹了两颗红枣,一斤红枣很快用完了。她大声地喊儿子:快下楼买一斤红枣来━━等用!男人吓了一跳,习惯地看了看她的脸色,两个眼珠子愤怒地瞪着儿子,就象小子考试没及格似的……

 

想得周到

    母亲来了,饭桌上摆了一盘油炸花生米,一盘白糖青萝卜,一盘爆蹄筋。媳妇说娘喝两杯酒吧。老人家端起酒杯望着菜肴,笑着夸赞说都是下酒的好菜。三杯酒下肚老人更加兴奋,便乘兴给一家人说了个笑话:有两个人喝酒,只有一只蚂蚱做下酒菜,喝了一阵子,有一个先吃了一条蚂蚱腿,另一个生气地说,与你喝酒真没意思,你是菜酒━━酒没喝完就吃掉一条腿了。老人家说完自己先笑起来,儿子和孙子也生硬地陪着笑。媳妇咧了咧嘴没笑出来,起身去厨房端了一碗炖豆腐来:娘,你的牙不好,我特意炖的豆腐。母亲又惊又喜:还是媳妇想得周到。

 

    工资到银行领,女人攥着折子,每月的烟、茶、酒都是她去批发市场采购。男人只挣钱不问财政,有时在单位遇到紧急事,也只好向同事们借贷,周末大家打扑克集资凑饭局,他总是推说空腰包不干,久了,便得了个“大空腰”的雅号。出于同情,大家常给他出些“截留”的点子,管家女士们的指点又专业又安全,有时单位里发些“模糊”奖金,大家主动要给他保密,对这些帮助他总是付之一笑,依然做忠实的丈夫。

    有一件事大家百思不得其解,他每个月都买了东西回乡下看母亲,从不拖欠母亲的生活费,在村子里是有名的孝子,哪来的钱?女人和他一起回家看望母亲,邻居都夸这媳妇孝顺贤慧,她总是半信半疑:男人真是防不胜防啊。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744)| 评论(1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