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无弦琴

淮北杜晓光:做人要厚道 写文章要有良心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53年的犹豫——读《1956年的债务》有感  

2010-12-18 23:18:06|  分类: 门外文谈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

铁凝的短篇小说《1956年的债务》(《小说选刊》2010年第六期),讲述了万宝山遵照父亲生前的嘱咐,千里迢迢去替父亲偿还53年前5块钱借债的故事。真实吗?作家的解释是“万宝山很想尽快完成父亲的嘱托。倒不是因为那5块钱的债务,而是父亲在病床上那奋力张开胳膊的姿势。”这个奋力张开胳膊的姿势是对诚信的追求,万宝山的行为是对父志的坚持。

已是弥留期间的父亲,计算出5块钱加上53年的利息是58块。嘱咐儿子“无论如何,你要亲手替我把钱还上。”

在今天看来5块钱或58块钱已是微不足道,而1956年,5块钱却是一个普通中国人家的一笔大钱:高级寄宿小学学生一个月的伙食费是125毛钱,一件斜纹咔叽布中山装是63毛钱,小饭馆花1毛钱吃10个鸡蛋,万宝山的父亲一个月挣36块钱就能养活全家8口人……

直到父亲病故,万宝山也想不明白,他用了什么办法,对门住着能够在长达两年的时间拒不还钱呢?假如两年之后李玉泽没有调去北京,父亲又将如何天天面对债主?父亲却振振有词:第一我没说不还;第二李玉泽家只一个独子,比咱家条件好不少,他又不急等这5块钱用;第三,人家李玉泽都从来没催过我还钱;还有第四,准备好还钱的时候李玉泽调到北京去了……

小说淋漓尽致地描写了父亲的吝啬,买茄子不买两个小的,选一个大的会少一个茄盖儿的份量。他带头喝隔夜的已经馊了的菜汤,吃过期的药片,不许点15瓦以上的灯泡。他利用编厂报的职务之便,用油印小报为家人裁手纸,他把一整块蜂窝煤拦腰锯成两块。每餐饭他都用量具量米量面。这位的吝啬行为,让我不觉得会心一笑,若说是那个年月的现实选择的话,今天“不差钱”了,他的吝啬还是一如既往,每天下午坦然捡拾着菜贩们遗弃的菜帮、菜叶……

节俭是人类的美德,经历了生活磨难的万父,养成了极度的节俭生活方式,成了吝啬的标本,只要不损人利己,也无可厚非。尽管小说淋漓尽致地刻画他的吝啬,吝啬并没有伤害到别人。作家旁白:“吝啬在他,已不是生活所迫,那就像是他人生的一个信仰,或者生命的一个动力,简直须臾不可离开。吝啬在他,也没有什么不光彩,能够做到尽最大可能地不花钱,那才叫光彩。”他像欣赏自己的优点一样欣赏人们奚落他的吝啬,厂内流传他的“火烧事件”时,他甚至一块儿帮着补充材料。现实中,人们与吝啬的人可以和谐相处,对欺诈的骗子却避之恐不及,可见吝啬并不失人性善良的一面,吝啬也是一种能够和谐的德行。至于借钱不还,早已打破了吝啬的规则,已属于欺诈行为,与吝啬有着本质的不同,是人性恶的一面。万父吝啬不为过,延伸到“赖帐”就变味了。因此,我读小说的时候,不愿意把他的“赖帐”与他的吝啬作必然联系。

人的心灵深处,都有一个阴暗的角落,不重修德的人,不经意间就会揭开,冒出人性的丑陋来。曾几何时,政府动用法令治理三角债,总理出面为农民工讨要工钱。还有的人不惜离婚赖银行的贷款,利用朋友的善良行骗,社会诚信受到了严重破坏。商品经济固然离不开法制,而道德的缺失会连同法制一起破坏。万父拖欠债务53年,精明得让人感到奸诈,而临终能够忽然警醒,尽管诚信在他心里犹豫了53年,终究还是成了人性最后的归宿,弃恶从善什么时候都不嫌晚。

万父计算的利息是否合理姑且不论,他能够明白“欠债还钱,天经地义”,身后自有论定。具有讽刺意义的是,万宝山千里迢迢到了北京,看到李玉泽一家住的是他在外国电影里见过的洋房,孩子的一瓶饮料26块钱时,感觉向人家偿还53年前的5块钱债务,还挺像样地加上利息,简直是令人恶心的作秀,尽管主人没有忘记,也许惊讶的是万宝山这种结交富贵的方式。让万宝山为还债的行为感到瑟缩,他的价值观崩溃了:还有必要还给人家吗?

无论“依云”还是“无量藏泉”,饮料有价;53年的利息可以计算,诚信却无法用金钱衡量。万宝山从一只展着双翅的黑鹰风筝,看到了父亲的灵魂,结尾虽然是虚笔,却一点也不含糊,人性的弱点得到了新的升华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274)| 评论(11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