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无弦琴

淮北杜晓光:做人要厚道 写文章要有良心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旭东的电话  

2012-05-29 14:10:23|  分类: 随笔杂谈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2012520(星期天),我参加一个培训班,上午刚到教室门口,手机突然响了,因为上课时间到了,就想快点接了进教室:“喂!”

“晓光兄,最近忙吗?知道我是谁吗?”

感觉很熟悉的声音,却一时想不起来,因为着急也不愿意多想了:“还真没听出来……”

“我是韩旭东!把我忘了……”

“啊!”我很激动地叫了起来。

我们聊了十几分钟,旭东说想到淮北做一名煤矿工人,不想这样平静地活着……虽然我们只在去年高研班相处了9天,之后并没有再见面,对旭东的记忆很深,他是个不安分的人,我在高研班记事里曾经这样写他:

“他写中长篇小说,关注当下农民的生存,以农民作家自居,其实他是个带着铜臭气的农民作家,宿州市有他的商铺和物业。从农民到商人,他的精神游走于城乡之间,身上既有农村传统文化的气息,又有城市现代文明的光芒。韩旭东不拘小节、情感丰富,不受世俗的束缚,喜怒哀乐挂在脸上。和他在一起,有种随性的快意,仿佛行走在阳光普照的原野里,会被感染得热烈开朗,单纯善良起来。他是个放荡形骸的性情中人。”

在高研班学习期间,他说正在写一部反映矿工生活的小说《家在天堂》,曾经向我了解煤矿的生活,还提出到淮北去下井看看。这次突然要到煤矿做“农民工”,我明白他要干什么……我立即被他的创作激情感染了,我相信他假如能做一段时间矿工,一定会有好作品,而煤矿是个特殊行业,作为朋友,我不忍心让他这样做。

他好像看出了我的犹豫:“晓光兄,你想办法帮我到煤矿上去,无论是安全还是文字上出了任何事情,都由我个人承担,与你无关。”

我感觉这话有点远了:“我明白你的想法,干上三两个月也行。”

“我打算干一两年呢。不过,这件事就咱俩知道,淮北的朋友,任何人都不要告诉他。”

我答应了旭东。很快我就后悔了,都40出头的人了,还去下煤矿?这年头,在文学上这样下功夫值吗?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551)| 评论(7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