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无弦琴

淮北杜晓光:做人要厚道 写文章要有良心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话说吃苦教育  

2010-07-05 20:02:27|  分类: 原创散文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

  对孩子进行吃苦教育,现在许多做父母的都能接受。古今中外,在“苦”中成长起来的人物不胜枚举。如果认定了苦是成长的必要营养的话,穷人的孩子得了出身的“优越”,定情是营养过剩的。不穷的人虽未必羡慕,却也时不常地为孩子制作一些吃苦锻炼的短剧,希望孩子能够经风雨,茁壮成长。

如今咱们的日子比先前好过了,成人都没得苦吃,咋让孩子吃苦?加上又都是独生子女,几代人看着一棵苗,有困难自然有遮风挡雨的人,不是说再苦也不能苦孩子吗?我不是富人,也不属贫困人口,生平没少吃苦,现在依然没有苦尽甘来的希望,除去比同龄人苍老之外,并没有觉着有何大益处。我的孩子已参加工作,从小并不缺乏苦的营养,我却从未觉着给他创造了精神财富,反而很羡慕富人的优越,谁不希望自己的孩子有好的学习条件好的营养?吃不到葡萄,葡萄又何尝不是甜的?我也赞成对孩子进行吃苦教育,但是真要给孩子找苦吃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。

城里有家亲戚,为了孩子考重点中学,把孩子的起居生活全包办了,孩子好像并不领情,成绩不突出,还有厌学情绪,稍有不满就朝妈妈发脾气。做妈妈的也明白是娇生惯养的结果,便在农忙中带孩子到我们乡下来作“苦”的感受,想借此给孩子增添些成功的激素,短暂的停留之后,在她的导演下孩子的确知道了许多事情,回到城里就理论结合实际地进行说教:你看农民多苦,比你小得多的孩子手上都起茧子了,你拿起镢头没刨三下子,手上就打血泡,你考不上重点中学、读不了重点大学,长大了也让你到乡下当农民去!

这种教育似乎有点不对味,好像是在做游戏,是去欣赏农民的艰辛劳苦。她的目光显然是短浅的,只看见满手茧子,灰头土脸,一身汗水,头顶烈日,脚缠黄泥,却没有看到农民培育五谷的智慧和坚韧不拔的精神,没有领会劳动创造生活,劳动收获幸福的大义,她在对农民的歧视中,对孩子进行“吃苦”教育,显然是拿农民来威胁孩子,在她心中吃苦就是受刑罚受折磨,“教育”的结果只能在孩子的心灵种上享乐至上的种子,这种吃苦教育必然是事与愿违。

吃苦耐劳本是中华民族的优秀品质,宝贵的精神财富。当中国的孩子无缘吃苦时,却发现比我们富裕得多的日本的孩子极能吃苦、极会“生存”,于是有人提醒:我们的下一代已经被人家打败了。且不论这种预言的科学与否,而希望我们的下一代更加坚强起来的极其负责任的态度,确实令我们对教育状况有了清醒的评价。试想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如果不能吃苦不愿吃苦,如何创造自己的未来?对无缘吃苦的孩子作吃苦教育,为的是锻炼强健的体魄,磨练坚贞的意志,获取实践知识,积累生存经验。孩子明白了“苦”的内涵,才能勇敢地面对苦难,战胜苦难。如果临苦境而又心不忍,只教孩子做旁观者,或蜻蜓点水,浅尝辄止,只教苦之形,不育苦之精神,做这样的游戏,恐怕将来打败我们下一代的就不是别人了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02)| 评论(13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