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无弦琴

淮北杜晓光:做人要厚道 写文章要有良心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〔小小说〕围城游戏  

2013-03-15 19:40:17|  分类: 原创小说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乐乐是在煤矿长大的,初中毕业没有考上高中,读了几年技校,20岁就到煤矿上班去了。每月三四千块的收入,苹果4上市就买,苹果5上市就换。给家里买东西,他从不用自己的钱,还对妈妈说“公私要分明”。

妈妈说:你总不能每月花光吧?你也该存钱娶媳妇了。

爸爸对妈妈说:你把乐乐的工资卡要来,你保管着。

妈妈说:你怎么不要?得罪人的事让我干,你充好人?

吃晚饭的时候,爸爸一本正经地对儿子说:把你的工资卡交给妈妈,花钱向妈妈要,你也该学会过日子了。

乐乐惊讶的目光快速地从爸爸脸上移到妈妈脸上,妈妈没有表情也没有态度。爸爸的口气忽然柔软起来:让你妈妈给你存着,年底给你买车,多少你得拿些吧……乐乐滑稽地笑了一声。

第二天早晨,乐乐不想在家里吃早饭,去了街上的豆浆大王,一个漂亮的服务员给他送上早点。乐乐说:我好像见过你。旁边的小伙子说:乐乐也太老土了,还用老电影里的套路泡妞!女孩被围观得不好意思,极力把脸上的表情放轻松了说:你是村长的外甥吧?乐乐拍了一下脑袋:你是周庄的?女孩笑着点点头。乐乐愉快地吃了早点,冲着女孩赞美:“味道不错。”付账的时候问:“你叫什么?”女孩笑而不答。老板娘说:“她叫咪咪。”乐乐直截了当地说:“咪咪把Q号给我。”咪咪犹豫地望了老板娘一眼,老板娘兴奋地说:“给他吧。”从那以后,乐乐成了这儿的常客,临走都要重复一句“味道不错”。

两个年轻人恋爱了。

乐乐把咪咪领到家里,开始时还偷偷摸摸地,后来干脆住到家里了。父母着急起来,在乐乐离法定结婚年龄还差8个月的时候,决定先把婚礼办了,8个月后再去领证。

父母在乐乐十七岁的时候就给准备好了婚房,房里的一切都完备无缺,可小夫妻依然在父母那儿吃饭,只在新房睡觉。

妈妈让乐乐去买米,他还像从前一样伸手要钱。妈妈说:你俩口子的饭钱呢?乐乐就呵呵地笑。

新婚三个月,小夫妻俩吵架了。

咪咪说:给我钱买条裙子。

乐乐说:你每月1500,还找我要钱?

我花光了。

我也光了。

咪咪噙着眼泪上班去了,下班后没回来吃饭,婆婆给她打电话,只说了句“我在我妈家”就挂断了。婆婆一听那语气就知道,小俩口吵架了。

乐乐,咪咪怎么了?

没怎么。

胡说!

乐乐就把早上咪咪要钱买裙子的事说了。

妈妈也自言自语:是呀,一个月一千五快够一家子吃喝了,她心里在想什么?见面礼、聘礼给她两万多,过门后就从来没提过……

爸爸瞪了儿子一眼说:你给她钱不就没事了!

乐乐苦着脸说:我的钱也花光了。

又不要你交伙食费,是怎么花光的?

我也不知道……

咪咪在娘家一住就是半个月,丈夫去了,婆婆去了,咋说也不愿意回来。

咪咪对婆婆留下一句:连条裙子都不愿意给我买,他挣钱都给谁花了。

婆婆心里一震,觉得话中有话。

咪咪妈妈脸上挂着霜,眼睛望着亲家母的膝盖,有板有眼地说:姐姐,咱都疼孩子,一个女婿半个儿,我也一样的疼女婿。可他们总不能指望爹娘过一辈子吧?一个男人挣的钱都花光,这还算过日子吗?不是我说你,你也太惯孩子了。

婆婆脸红了一下,想了想,对咪咪说:这么办你看怎么样?让乐乐每月的工资都交给我,我只给他1500块的零花钱,剩余的都给你们存着。孩子,你别多想,俺就乐乐一个,我和你爸攒下的,早晚都是你们的。

咪咪接道:是你儿的,我算什么?

婆婆被噎住了。

乐乐每次经过豆浆大王门口,都想进去把咪咪拉回家去,一想到她这么冷酷,心里就凉飕飕的,不觉就加快了脚步,好,算你狠……他下班不是在网上聊天就是在街上东张西望,就有了些流言蜚语传到咪咪耳朵里。当婆婆再去找咪咪时,咪咪撂下一句更狠的:他不想和我过就就离了吧。

乐乐觉得伤了自尊,吼叫着不准妈妈再去求她,心中想媳妇想得抓狂,嘴里却硬得很,在空中回应咪咪:“离就离,谁怕谁!”还经常公开地和发廊的妹妹打情骂俏。

小俩口离婚已成定局,连乐乐的朋友也找咪咪调情了。

妈妈急了,赶紧把乐乐的大舅找来商量:只有你当舅的出马了,我看都是她妈妈的事,你和她妈妈认识,给她妈妈说说吧。

大舅说:你不要急,没事的。

她立即变了脸色:两个孩子都要离婚了,你还这样说!

大舅一脸的轻松:依我看,两个孩子就是为了钱的事,好解决。

她一脸的茫然:为了钱?俺管他们吃喝,从来不要他们掏一分钱。

我当村长累死累活地干,咱村成了市里挂牌的小康村,前年老百姓告我贪污,检察院的人住在村里查账,结果我是清白的。人家说你主要的问题是没把账目公开,集体的钱,要花得让大家心里明白。我就让会计把每月的账目贴在墙上,村里每一笔支出都事先和理财小组商量,让村民当家,啥事都平息了。

乐乐妈妈更糊涂了:居家过日子怎么能和村里比?

大舅说:俩口子各花各的钱,外国人的什么AA制,那不符合咱们的国情。你想想,乐乐每月花光几千块,媳妇能放心吗?亲家母说得对,你把乐乐惯坏了。

我给她们说了,乐乐的工资卡我保管,每月只给他一千五零花钱。

这话哄鬼?妈给儿子当裁判,别说媳妇不相信,我也不会相信,恐怕连你自己都不相信吧。老话说,男儿无妇财无主,女儿无夫身无主,人家做了咱家的媳妇,却不当咱家的事……你糊涂啊。

大舅又对外甥开导一番,乐乐一直点头微笑。

妹夫感激地看着大舅哥:舅爷大过父母,一点也不假。

乐乐妈妈笑眯眯地对丈夫说:是骨血亲呗。

大舅亲自登门,对亲家母说:把乐乐的工资卡交给咪咪,乐乐花钱找咪咪要,好好地过日子吧。

亲家母说:到底是当村长的,他大舅真是个明白人。又转过脸对咪咪说:你这孩子就是不懂事,你们跟着父母吃,不摸炉灶不刷洗,不交一分饭钱,还瞎闹腾,我看你们都是福折的。跟大舅回去吧,好好地过日子。

咪咪的脸转向大舅,眼睛却望着窗外,说:没这么简单,得让乐乐来接我!

话音刚落,乐乐进来了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415)| 评论(4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